首页栏目

首页大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大图 >> 正文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9年“区培计划”贵港市统筹项目初中紧缺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11-09    作者:     来源: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9年“区培计划”贵港市统筹项目初中紧缺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圆满完成

2019年11月4上午为期五天的贵港市统筹项目初中紧缺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初中生物班在班主任蒙丽娜老师激情地导入中举行了开班典礼!

在开班仪式上,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书记何英姿教授,从理念引领、队伍建设、责任意识、高尚师德、终身学习、博爱之心等方面做了动员讲话,对本次培训的内容进行了解读,接着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体合照的拍摄。

图为何英姿教授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图为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和何英姿教授以及班主任老师的合照

开班仪式后,何英姿教授为学员们开展了题为《十九大精神与生物教师的师德修养》专题讲座,让学员们了解到十九大精神和教师师德修养的全面知识,探索做为教师应该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还不忘做优化发展教育事业的推进者。随后,张忠华博士为学员们讲解生物科学与环境的关系,进行了有关生态学的问题探讨。

图为何英姿教授展开讲座并与学员交流

图为张忠华博士在讲解生态学

4日下午,南宁三中副校长莫怡祥给学员们展开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设计”,生动形象地给学员们讲了课堂教学过程应该要注意的环节。他强调老师应该多表扬学生,通过“六个多”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性,建议良好的师生关系。

图为莫怡祥老师在讲授生物教学设计

5日上午,全体学员去到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观摩生物名师示范课以及参与了教学研讨,老师们的上课方式和教学方法给学员们带来很大启发。

图为学员老师在观摩三十七中学示范课程

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娘辉教授给学员们讲授 “初中生物知识的疑难问题辨析”。李教授给学员们详细讲解了中学生物学植物水分和溶质运输、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教学内容拓展。学习完之后,学员们收获很大。

图为李娘辉教授在为学员老师上课

11月06上午庞毅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凸显概念教学 发展核心素养》,庞毅老师给学员们普及了《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版)》的课程基本理念。当日下午曾哲老师带领学员一起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助力生物课程目标的达成》,让学员们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对于生物教师教学过程的重要性。曾哲老师着重强调了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带来教育理念、方式一、管理等方面的变革。

图为庞毅老师在为学员们讲解

图为曾哲老师在与学员交流

7日上午何英姿教授对于《MS-EEPO有效教育教学与实践》展开了课程,何教授说到,学习方式分为约定、板卡、表达、单元组、合作五项基本方式。教师应提倡多种模式结合。

图为何英姿教授在统计学员小组意见

图为学员们针对ms教育进行小组合作板卡表达

7日下午,学员们在庞毅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节初中生物其基本操作技能实验课。庞毅老师先明确这次实验课内容目标,详细讲解显微镜的构造和用法,然后又讲解了临时装片的制作以及实验的注意事项。并且在学员实验过程中给予悉心指导。在庞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一个个取得成功,拍摄下一幅幅精美的细胞图片。

IMG_2345

图为学员们在认真进行实验

2019年11月8日上午,转岗培训初中生物班进行了结业典礼。本次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得到学员们的满意和认可,这在学员研修笔记、学员学习简报、课程评价和反思以及学员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多层面中均有反映。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落实责任、骨干引领、明确要求等环节,对整个培训过程紧抓不放。此外,我们还特别为学员开设了一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生物科学专业导论》,为学员提供继续深入学习与交流平台,了解生物科学专业内涵和发展趋势,帮助大家提高生物科学素养和专业认同感。

在整个培训的最后阶段,学员们完成了总结和汇报课, 并且圆满完成了结业任务。

图为转岗培训初中生物班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图为优秀学员和老师合影留念